Tuesday, June 23, 2009

北京 - 圓明園 - 西洋樓 (6)...

頤和園和圓明園, 很多人也會選擇到前者, 但今次自己揀了比較小人去的圓明園裡的西洋樓參觀.
到圓明園只要乘搭地鐵到五道口站, 再轉乘公車便可以, 也算方便.
那個早上到了圓明園, 遊人很小, 感覺很舒暢, 我只行了一會兒, 便集中火力在我想看的 西洋樓裡.

西洋樓位於圓明園的東門, 如果在東門那邊下車, 可以節省一些步行時間. 進入西洋樓也要再付RMB15 入場費.
西洋樓其實就是一些破爛不堪, 支離破碎的廢墟, 有些像羅馬古城. 其實我就是喜愛看這些很原始, 沒有任何修飾, 複製的歷史遺跡, 可以重組以前昔日的繁華. 西洋樓是建於乾隆十二至廿四年間(1747-1759年), 是由意大利傳教士及一位法國人設計, 怪不得有些歐陸色彩.
踏入西洋樓, 第一個很大的遺跡便是這個"大水法" - 意思是規模最大的噴泉. 後面那部份叫"遠瀛觀"

位於"大水法"對面便是-"觀水法" - 昔日的皇帝便是坐在這裡觀賞大水法噴泉的.


在大水法及觀水法旁的是"諧其趣" - 它是西洋樓最早建成的部份, 這裡除有噴水池外, 是一個三層高的大宅, 迴廊和演奏廳.


看着這個地方, 很難想像以前曾經是有三層樓高的地方呀!


諧其趣附近有個叫"海晏堂"的地方, 以前建有12生肖銅像, 全日輪流噴水, 每次隔兩小時, 具觀賞及報時功能.


海晏堂的後面看見這一個東西便是"海墁台基" - 是一個後方储水樓.


接著便來到"方外觀" - 這是一個禮拜堂, 說是乾隆為一位信奉伊斯蘭教的妃子而建的.


這個地方叫"玉竹庭", 旁邊的兩個圓方形物體便是昔日的荷花池.

荷花池



這裡比較完整的就是西洋樓裡唯一修復過的遺跡 - "黃花陣"
是以矮牆築成的迷宫, 中央建圓頂亭是終點.



這一個小迷宫, 不算容易行, 當天我也花了一點時間才可以進入及走出來. 看見很多人也放棄而爬牆過.



最後一處遺跡是諧其趣北面的噴水池, 也是三層的噴水機關, 是菊花式的.

這些倒下的石柱也很有特色.


怎麼這隻石獅子可以保持得這樣完整?

這些有特別標記的石柱, 是不是更有保留價值呢?

西洋樓的另一邊是"線法山", 曾經是乾隆皇策馬之地, 現在變成一個小山丘, 沒有什麼值得好看.


西洋樓是一個比較冷門的遊點, 但我也花了好幾小時在這裡.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也到圓明園走了一走,
真是走了一走(15分鐘),
那次不知是否中午有地方遊,
所以下午五點多才到逹,
天黑又開始黑,
走了一回又聽人家說要關門了,
其實都不肯定有否門可關,
所以只是在西洋樓前走了一會便離開了,
走到園外時,天黑差不多全黑了,
可能是冬天的原因吧!

今次看你的照片,
發覺自己上次看的實在太少,
不過在冬天傍晚下的西洋樓特別冷清,
那種感覺很淒涼!

Kancil said...

好详细!我对圆明园又深一层的认识。原来圆明园在以前那么的壮观!

Kancil said...

“乾隆為一位信奉伊斯蘭教的妃子而建的.”

应该是香妃吧!

yuen luk luk said...

新鮮, 你時間真係唔足夠啦, 睇西洋樓就算走馬看花都要30多分鐘啦. 不過, 如果天黒黑, 果度d氣氛又幾淒涼的.

kancil, 係呀, 我鐘意一個人可以慢慢睇先可以睇倒咁多嘢!

要讚一讚你的中國歴史, 真的好好掂呀, 係香妃呀! 我都越來越對中國歴史有興趣, 有時間會買多d書睇.

Kancil said...

其实网站的资料也是很充足。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看书那种感觉。

我现在对毛泽东,文革,四人帮很有兴趣。文革真的破坏了中国很多文物古迹。:(

yuen luk luk said...

我也有本關於文革的書, 但看了不到一半便放下了, 太殘忍!

Tasmanian Sky

塔斯曼尼亞的天空, 影了很多天空的照片, 回來香港後的幾個星期, 仍很懷念這個旅程, 這個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