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7, 2005

一生一藝術...

這是文潔華的文字, 但下載不到, 唯有打下自己喜歡的部份:

"一群關心藝術教育的朋友聚在一起, 對本地一些有關學習藝術的現象表示奇怪, 且白思未解.

據說本港每年投考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考試或其他公開音樂試者, 數目數以萬計, 但嚴肅音樂的聽眾或觀眾的增長則不成比例. 這下之意, 本地音樂的學習看似相當普及, 然而未算成功地推廣音樂文化, 或把音樂的薰陶真的帶進生活.

事實上, 不少鋼琴或提琴考達八級的學習者, 考試以後從此便不再碰琴鍵了. 其後在生活餘暇的時候, 他們或看電視或其他活動, 就是與音樂絕緣, 也從此什少踏足音樂廳了, 像一段歷史在其人生人抺掉, 何解? .......

.....人投入了興趣, 得心應手, 便做出了成績來. 自己的名字和人都被認了價值, 那便是生命活潑起點. {一生一藝術}, 要進到這種改變才有意思.

***************
對呀, 香港真的有很人學音樂, 但真正的音樂文化還沒有成形, 真正的音樂家也沒有太多, 好的古典音樂會也沒有太多人進場, 有點令人氣餒...

人投入了興趣是不是真的可以出成績來呢? 我不知道, 但我明白到那會是生命活潑起點呀!



3 comments:

史路比 said...

常聽見別人考完8級之後便不再學上去,覺得很浪費呀!

Ruth Tam said...

Nothing is ever wasted. If one wants to take a break, it may not be a bad thing.
There must be a point one knows how to play and not having a teacher anymore. Of course, grade 8 is too early. But I know there are people who take lesson regularly forever.
An artist should have his/her own style and not to rely on someone else.

yuen luk luk said...

我想我會一直彈鋼琴下去, 在這個階段我絕對需要老師看住我...

遲些會嘗試大提琴, 史路比, 怎麼沒有聲氣?

Tasmanian Sky

塔斯曼尼亞的天空, 影了很多天空的照片, 回來香港後的幾個星期, 仍很懷念這個旅程, 這個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