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05

失意時看的文章...

這篇文章是在我和他分開時, 很不開心的時候看到, 很喜歡! 全文很長, 只擇要:

報復源於計較

歸根究柢,報復源於怨恨,而怨恨常源於計較,所以,學習不計較,是驅散嬲怒和恨意的良方。

事事盤算得與失,其實是一種壞習慣。若每做一件事,都計算付出了多少,期望獲得所謂相同或更多的,便很容易落入失落的境況,因為有許多事情,根本不能,亦毋須衡量。再者,就算真的有答案,若總覺心心不忿,認為損失的是自己,結果就產生怨和恨 — 兩種嚴重影響健康什至人生觀的因素。

無論失去的是人或物,有傷痛感覺是自然反應,但那不代表要奪回所失的。身處困境,要頓時豁出去並不容易,但實際上,如果能從日常處事待人過程中,學習不計較,累積了的經驗,便可在需要時發揮作用,捱過難關。



能夠付出是福氣

生活愜意之際,感到努力沒有白費,當然開心快樂,但與此同時,我們不會想到獲得的其實是恩賜,因為一些人連去幹和愛的機會都沒有,如果懂得珍惜和付出,將衝動和愛意化為行動,叫他人和自己活得快樂,已不枉為人。


可惜,結果不如理想時,大部分人便會開始斤斤計較,數算著曾付出多少,或如努力,然後再計算獲得的。若發現前者比後者多,便生怨言和懷恨在心,什至拚命爭取,最後永遠不會快樂。

5 comments:

Wo_木土人_od said...

所以如果真的能夠做到凡事不計較,真是大智慧者啊!

Ruth Tam said...

Unfortunately, we are not trained to be not calculative.
A friend of mind went to work in the Geneva office for 1 year. Her colleagues there are totally un-calculative. I believe it's a matter of upbringing and environment. The work load was so light there and there's little stress in the office. They don't need to struggle for a living. That's why they can be un-calculative.
Life is more difficult in Hong Kong.

yuen luk luk said...

我想自己不算是一個太斤斤計較的人, 認識我的朋友, 我這樣說對嗎?

Andy said...

Could you let me have the whole passage?

yuen luk luk said...

andy, just emailed to you!

Tasmanian Sky

塔斯曼尼亞的天空, 影了很多天空的照片, 回來香港後的幾個星期, 仍很懷念這個旅程, 這個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