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05

請看看他的故事...

Posted by Hello看後我的心裡有點感慨, 他是一個什麼人, 失去記憶對他是好還是壞? 他真的失去了記憶嗎? 音樂對他有多重要?

失憶鋼琴天才謎一樣動聽

英 國 出 現 一 名 顯 然 因 受 創 而 失 憶 的 鋼 琴 天 才 。 一 名 大 約 二 三 十 歲 、 神 志 迷 糊 的 男 子 , 自 上 月 流 連 街 頭 被 發 現 送 院 以 來 , 從 未 講 過 一 句 話 , 精 神 極 度 緊 張 。 但 有 一 次 當 他 被 帶 到 一 座 鋼 琴 前 , 他 卻 像了 魔 一 樣 一 連 彈 奏 數 小 時 , 其 大 師 級 的 演 奏 , 令 醫 護 人 員 震 驚 不 已 。 現 正 在 醫 院 精 神 病 房 留 醫 的 他 , 仍 不 時 演 奏 喜 愛 的 樂 章 娛 人 自 娛 。

穿 黑 西 裝 全 身 濕 透

上 月 兩 名 警 員 在 肯 特 郡 希 爾 內 斯 一 個 海 灘 附 近 , 見 到 他 在 風 暴 裏 沿 路 跌 跌 撞 撞 。 當 時 他 身 穿 白衫 襯 黑 色 光 鮮 的 晚 宴 西 裝 , 結領 帶 , 但 不 知 是 暴 雨 抑 或 曾 經 墮 海 的 緣 故 , 全 身 濕 透 。

他 神 志 恍 惚 , 始 終 沒 有 講 過 話 , 身 上 又 沒 有 證 明 文 件 , 所 以 不 知 道 他 的 身 分 , 也 不 知 他 究 竟 從 哪 兒 來 或 是 做 什 麼 的 , 警 方 於 是 把 他 送 到 醫 院 。醫 護 人 員 發 現 他 健 康 無 恙 , 試 與 他 溝 通 , 探 尋 他 的 身 世 , 但 幾 個 小 時 裏 他 始 終 閉 口 不 語 。

後 來 有 醫 護 想 出 給 他 紙 筆 , 希 望 他 寫 下 自 己 的 名 字 之 類 , 未 料 一 個 小 時 後 再 回 去 , 卻 見 他 畫 出 了 一 面 瑞 典 國 旗 和 精 細 的 一 具 大 鋼 琴 。

琴 藝 超 凡 渾 然 忘 我

大 家 推 測 他 通 音 律 , 於 是 帶 他 往 擺  一 部 鋼 琴 的 醫 院 小 教 堂 。 令 人 訝 異 的 事 情 發 生 , 他 坐 在 琴 前 便 彈 奏 起 古 典 樂 章 來 , 其 表 現 不 僅 是 從 未 見 過 的 鎮 靜 和 舒 泰 , 一 手 琴 技 還 不 同 凡 響 。醫 院 社 工 坎 普 說 ﹕ 「 自 從 我 們 收 留 他 後 , 他 沒 講 過 一 句 話 , 沒 有 發 過 聲 音 , 只 能 靠 微 微 的 點 頭 溝 通 。 異 乎 尋 常 的 是 , 我 們 首 次 帶 他 去 彈 鋼 琴 , 他 一 彈 就 是 幾 個 小 時 , 一 直 沒 間 斷 。 」

之 後 幾 個 星 期 , 「 鋼 琴 手 」 經 常 走 到 教 堂 去 彈 琴 。 他 偶 爾 彈 彈 柴 可 夫 斯 基 的 《 天 鵝 湖 》 選 段 , 但 更 多 的 是 似 乎 是 其 創 作 、 被 認 為 可 以 媲 美 意 大 利 作 曲 家 埃 諾 迪 ( Ludovico Einaudi ) 的 作 品 。

一 有 機 會 , 他 會 連 續 彈 幾 個 小 時 鋼 琴 , 而 且 每 每 沒 有 阻 撓 , 不 肯 罷 休 。 不 彈 琴 的 時 候 , 他 就 拿 五 線 譜 作 曲 。醫 院 牧 師 阿 莫 斯 說 ﹕ 「 我 認 為 他 喜 歡 演 奏 的 是 抒 情 音 樂 。 彈 鋼 琴 似 乎 是 他 唯 一 能 控 制 個 人 情 緒 , 紓 緩 緊 張 、 鬆 弛 的 辦 法 。 他 彈 鋼 琴 的 時 候 渾 然 忘 我 , 除 了 音 樂 , 無 視 一 切 。 」

有 些 醫 院 職 員 認 為 他 是 職 業 鋼 琴 家 , 懷 疑 他 被 發 現 前 剛 完 成 演 奏 , 所 以 才 穿 上 一 身 禮 服 。 但 阿 莫 斯 認 為 他 不 是 職 業 鋼 琴 手 , 只 是 喜 歡 彈 琴 自 娛 、 用 音 樂 自 我 麻 醉 的 人 。

真 實 身 分 仍 是 個 謎

坎 普 說 , 現 已 被 轉 介 往 醫 院 精 神 病 房 的 他 「 極 之 痛 苦 」 , 可 能 受 了 心 靈 創 傷 , 不 過 循 其 演 奏 看 , 他 顯 然 受 過 教 養 , 是 個 有 學 識 的 人 。關 於 他 的 報 道 傳 出 後 , 不 少 人 宣 稱 見 過 他 在 歐 洲 的 著 名 演 奏 廳 演 奏 , 但 資 料 還 是 混 亂 , 他 的 真 實 身 分 仍 然 是 個 謎 。

英 國 廣 播 公 司 / 泰 晤 士 報 / 衛 報



4 comments:

Ruth Tam said...

Music does have healing power.

史路比 said...

昨天也看過了! 不知道是不是碰到了什麼刺激呢?我想正是因為他失憶了才能彈得這樣忘我呀..

Ruth Tam said...

I think art makes a person emotional. Just want to share with you what I wrote in march "Art and Artist":

http://www.blogger.com/email-post.g?blogID=12372548&postID=111423914140417460

yuen luk luk said...

yeah, Ruth, I agree, artists are very emotional and honest to their feelings, in other words, is it easy for them to come out from their inner side?

Tasmanian Sky

塔斯曼尼亞的天空, 影了很多天空的照片, 回來香港後的幾個星期, 仍很懷念這個旅程, 這個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