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05

音樂治療....

對音樂治療越來越有興趣, 可惜, 香港沒有這個課程可以讀! 總想在音樂上做一點事情, 作曲, 沒有多大天份; 教學生, 可能教導無方.....唯一的, 音樂治療可以利用音樂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 一直是我希望做的事情.

曾經在醫院做義工的時候, 看見病人的痛苦, 但有心無力下, 總覺得音樂會對他們有舒緩作用的, 亦曾經有病人感受到!

在香港, 音樂治療幾時才受到重視呢?

有興趣可以看看以下關於音樂治療的報導:


音樂治療 從心做起

【 明 報 專 訊 】 一 個 盛 夏 的 夜 晚 , 筆 者 應 邀 來 到 中 央 音 樂 學 院 頂 樓 的 北 京 音 樂 治 療 中 心 , 探 訪 即 將 赴 美 講 學 的 高 天 主 任 。 高 天 是 美 國 國 家 註 冊 音 樂 治 療 師 、 中 國 中 央 音 樂 學 院 音 樂 治 療 學 副 教 授 。

高 教 授 告 訴 筆 者 , 醫 院 裏 常 看 到 病 人 呻 吟 , 以 及 院 內 許 多 人 都 神 色 凝 重 。 他 說 , 播 放 柔 和 特 定 的 音 樂 可 緩 解 人 們 踏 足 醫 院 時 的 緊 張 心 情 。

紓 緩 緊 張 助 SARS 患 者

2003 年 SARS 期 間 , 有 部 分 病 人 是 被 突 如 其 來 的 病 情 嚇 死 的 。 高 天 首 先 想 到 的 是 病 人 的 緊 張 心 情 , 於 是 與 北 京 各 大 醫 院 聯 繫 , 希 望 可 進 行 音 樂 治 療 , 紓 緩 病 人 的 緊 張 心 情 。 這 提 議 後 來 在 醫 生 護 士 到 北 京 郊 區 輪 班 隔 離 休 息 時 實 現 。 他 其 後 於 7 月 赴 台 灣 與 當 地 的 音 樂 治 療 同 行 交 流 心 得 。

高 天 於 1977 年 考 入 西 安 音 樂 學 院 , 畢 業 後 留 校 任 教 , 後 來 到 北 京 大 學 心 理 學 系 進 修 兩 年 , 並 於 1986 年 帶  70 美 元 赴 美 國 費 城 坦 普 爾 大 學 ( Temple University ) 攻 讀 音 樂 治 療 學 碩 士 學 位 。 1997 年 回 國 後 成 為 中 國 音 樂 治 療 學 第 一 人 。 他 現 在 於 中 央 音 樂 學 院 教 授 碩 士 研 究 生 課 程 , 這 課 程 已 於 2003 年 開 始 招 收 本 科 生 。

減 輕 頭 痛 可 降 低 血 壓

經 臨  試 驗 , 醫 院 如 使 用 音 樂 , 病 人 的 麻 醉 劑 使 用 量 可 減 少 近 一 半 。 音 樂 治 療 應 用 於 心 理 治 療 已 有 很 多 成 功 案 例 。 波 蘭 一 項 研 究 證 實 , 有 408 名 經 常 劇 烈 頭 痛 的 病 人 在 聆 聽 音 樂 6 個 月 之 後 , 他 們 需 要 的 止 痛 藥 大 大 減 少 。 美 國 一 位 心 理 治 療 師 表 示 , 莫 札 特 的 第 39 號 降 E 大 調 交 響 樂 和 第 12 號 A 大 調 鋼 琴 協 奏 曲 最 有 效 減 輕 頭 痛 。 南 卡 羅 來 納 州 大 學 (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 研 究 人 員 就 當 地 醫 院 20 名 心 臟 病 患 者 的 研 究 也 認 為 , 聆 聽 巴 哈 、 比 才 、 德 布 西 等 近 代 作 曲 家 的 作 品 , 可 以 降 低 血 壓 。

藝 術 薰 陶 創 傷 中 解 脫

目 前 , 高 天 大 約 在 內 地 200 間 精 神 病 院 、 康 復 醫 院 和 綜 合 醫 院 展 開 音 樂 治 療 , 並 取 得 明 顯 的 療 效 。

在 向 高 天 求 診 的 大 約 300 名 患 者 中 , 有 一 名 醫 學 博 士 的 病 歷 十 分 典 型 。

該 名 優 秀 血 液 學 博 士 無 法 忍 受 離 婚 的 莫 大 痛 苦 , 向 高 天 求 診 。 高 天 深 知 在 任 何 心 理 治 療 中 , 傾 訴 是 最 基 礎 也 是 最 重 要 的 第 一 步 , 於 是 , 他 把 治 療 的 目 標 定 為 增 強 自 信 心 、 消 除 自 卑 感 。
高 天 為 她 所 制 訂 的 音 樂 心 理 治 療 方 案 分 3 個 不 同 層 次 ﹕ 首 先 , 他 讓 博 士 在 音 樂 的 刺 激 和 感 染 下 宣 泄 痛 苦 的 情 緒 , 從 而 使 她 從 心 靈 創 傷 中 解 脫 出 來 。 第 二 , 讓 她 通 過 豐 富 的 自 由 聯 想 到 音 樂 世 界 裏 漫 遊 , 從 而 深 刻 感 受 自 己 的 豐 富 感 情 世 界 , 尋 找 自 我 , 最 終 找 到 自 信 心 和 力 量 。 第 三 , 在 音 樂 的 藝 術 意 境 薰 陶 下 , 患 者 的 創 傷 經 歷 和 體 驗 逐 漸 得 到 昇 華 , 從 消 極 痛 苦 的 體 驗 最 終 轉 化 為 悲 劇 式 的 美 的 體 驗 , 然 後 轉 變 成 人 生 的 財 富 。

高 天 對 患 者 進 行 20 次 治 療 , 播 放 因 應 患 者 的 情 緒 狀 態 而 設 的 音 樂 組 合 , 最 終 讓 患 者 回 到 現 實 世 界 。

5 comments:

Wo_木土人_od said...

I'll be meeting Prof Gao in Sept. So looking forward to it !

yuen luk luk said...

WOW, interesting, also looking forward to share with us ah!

Ruth Tam said...

Can Wood teach us some very basic skills in music therapy so that we can help ourselves?

yuen luk luk said...

good idea!

Wo_木土人_od said...

:O basic skills? Help ourselves? In what way? Hmm.... let me think, I'll write in my blog then...

Tasmanian Sky

塔斯曼尼亞的天空, 影了很多天空的照片, 回來香港後的幾個星期, 仍很懷念這個旅程, 這個天空......